GFN_horiz_100

如何与这颗资源有限的星球和谐共处?地球生态超载日的推迟为我们指了一条明路。

新冠病毒使人类的生态足迹开始减少,地球生态超载日也比去年推迟了三个多星期。对于各国而言,这次的经济重启也带来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机会,让我们可以为一个自己心目中的未来采取行动。

2020814日,美国加州奥克兰市。根据全球足迹网络的数据,截止至8月22日,人类从自然界索取的资源就会超过地球全年能循环的数量。新冠病毒疫情造成的隔离和封城使得全球生态足迹收缩了近10%。即便如此,我们使用的生态资源依然有1.6个地球的量。随着公共健康和经济复苏成为全球的主流关注点,决策者们也收到呼吁,要在这前所未有的混乱中采取行动,建立一个繁荣昌盛的未来(即”全球繁荣”理念)。

“可持续发展既需要生态平衡,也需要保证人们长期的福祉。所以今年生态足迹的突然减小不能被误认为是我们的进步。”全球足迹网络首席执行官劳瑞尔-汉斯科姆(Laurel Hanscom)这么说道。”今年的 “地球生态超载日 “比起往年,更应该告诉大家一个好的战略,一个能提高所有人适应力的战略有多重要。”

无论是集体还是个人,都有很多选择可以影响我们的未来:改进食物的生产方式优化我们的出行选择调整我们的发电手段重新思考我们要几个孩子增大我们的野生动物保护面积。每一次做的决定,都会大大地影响我们对未来的投资。碳足迹减少50%,地球生态超载日就提前93天。

既然现在食物生产占用了全球50%的生态再生能力,那么我们吃什么就是个很严肃的问题。全球足迹网络和百味来食品及营养中心的联合研究强调,减少食物本身和其生产过程的碳密度,影响食物生产对于生物多样性影响,以及改善公众健康的政策都值得特别关注。将食物浪费减少一半,地球生态超载日就提前13天。

在这个因气候变化和资源限制而日益改变的世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之做好准备。所以,Overshootday.org列出了个人可以改变的生活方式,而足迹计算器可以帮助他们知道自己进步了多少。此外,无论企业、政府、社区还是个人,只要为推动可持续发展而采取了积极举措,都会在#超载日延后#的贡献地图上出现

为庆祝于苏格兰举行的COP26气候大会的推迟,苏格兰环境保护局(SEPA)、格拉斯哥大学和全球足迹网络将于8月20日在格拉斯哥举行地球生态超载日活动。在SEPA的 “全球繁荣 “监管方法的基础上,直播活动将重点放在苏格兰、英国和世界各地的私营和公共部门的领导们身上。

总而言之,如何让人类在有限的资源下茁壮成长正成为一种关键的商业战略。施耐德电气和全球足迹网络撰写的电子书认为,只有全球繁荣,我们才能获得长期的成功,这一点这可以通过联合国的人类发展指数和生态足迹来进行追踪。

企业,乃至各个城市和国家的抗灾能力,都取决于生态资源的合理管理。澳大利亚在2019年的大规模森林火灾中,生物产能下降近一半,使得澳大利亚历史上首次出现生物产能赤字。相比之下,苏格兰凭借其积极的低碳化战略和相当可观的生物产能,渐渐能够填补长期以来的生物产能赤字。

全球生态是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开始的,累计生态债务达多达18个地球年。换句话说,假设人类的环境过度利用完全可逆,地球也需要18年的时间才能恢复过度使用的自然资源。目前的解决方案表明,我们有可能用消耗速度低于生态生产速度的方式生活。如果我们每年都将地球生态超载日提前五天,人类可以在2050年前开始杜绝生态资源的超前消费。

相关链接(超链接内内容无翻译):

Press release in multiple languages

Infographics for download

June 2020 press release (for more info about Earth Overshoot Day 2020)

How Earth Overshoot Day 2020 was calculated

STEPS to #MoveTheDate of Earth Overshoot Day

#MoveTheDate Solutions Map

Solutions

Ecological Footprint data for more than 200 countries and regions

Business strategies for one-planet prosperity e-book (in partnership with Schneider Electric)

关于生态足迹

生态足迹是目前最全面的生物资源核算指标。它是生物生产领域的所有竞争性需求——食物、木材、纤维、碳封存量和基础设施的容纳量相加的结果。目前,燃烧化石燃料产生的碳排放占人类生态足迹的近60%。

关于2020年地球生态超载日

  • 2020年地球生态超载日较晚,说明从1月1日到地球生态超载日,人类的生态足迹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这就是新冠疫情所引起的全球性封锁的直接后果。人类生态足迹长期增长的历史性转变背后,是木材采伐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减少,这就导致了森林产品足迹(减少8%)和碳足迹(减少14.5%)的相应减少。
  • – 目前,人类使用的资源比地球生产的资源多出60%,相当于我们在消耗着6个地球的生产的资源。从地球生态超载日到年底,人类的生态赤字都在增长。根据联合国数据写成的 “国家足迹与生物能力账户”(NFA),自20世纪70年代初世界陷入生态超载以来,大部分年份,人类欠下的的生态赤字都在增加。
  • 地球生态超载日是利用国家足迹和生物能力账户计算出来的,目前由多伦多约克大学维护和更新,并由新成立的加拿大足迹数据基金会管理

关于全球足迹网络

全球足迹网络是一个国际可持续发展组织,帮助世界减少生态赤字,应对气候变化。自2003年以来,我们与50多个国家、40多个城市和70多个全球合作伙伴合作,提供科学的见解,推动高影响力的政策和投资决策。我们正在共同创造未来,让我们所有人都能在我们这个星球可承受的程度下繁荣起来。footprintnetwork.org

媒体联系:

Laetitia Mailhes (France)
+1 (415) 794-2884
laetitia.mailhes@footprintnetwork.org

Amanda Diep (California, USA)
+1 (510) 839-8879 x309
Amanda.Diep@footprintnetwork.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