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FN_horiz_100

如何與這顆資源有限的星球和諧共處?地球生態超載日的推遲為我們指了一條明路。

COVID-19 新冠病毒使人類的生態足跡開始減少,地球生態超載日也比去年推遲了三個多星期。對於各國而言,這次的經濟重啟也帶來了一個獨一無二的機會,讓我們可以為一個自己心目中的未來採取行動。

2020年8月14日,美國加州奧克蘭市。根據全球足跡網絡的數據,截止至8月22日,人類從自然界索取的資源就會超過地球全年能循環的數量。新冠病毒疫情造成的隔離和封城使得全球生態足跡收縮了近10%。即便如此,我們使用的生態資源依然相等於1.6個地球。隨著公共健康和經濟復甦成為全球的關注點,政策決策者們也收到呼籲,要在這前所未有的混亂中採取行動,建立一個繁榮昌盛的未來(即”全球繁榮”理念)。

“可持續發展既需要生態平衡,也需要保證人們長期的福祉。所以今年生態足蹟的突然減小不能被誤認為是我們的進步。”全球足跡網絡首席執行官勞瑞爾-漢斯科姆(Laurel Hanscom)分享。 ”今年的 “地球生態超載日 “比起往年,更應該告訴大家一個好的戰略,一個能提高所有人適應力的戰略有多重要。”

無論是集體還是個人,都有很多選擇可以影響我們的未來:改進食物的生產方式優化我們的出行選擇調整我們的發電方式重新思考我們要幾個孩子增大我們的野生動物保護面積。每一次做的決定,都會大大地影響我們對未來的投資。碳足跡減少50%,地球生態超載日就提前93天。

既然現在食物生產佔用了全球50%的生態再生能力,那麼我們吃什麼就是個很嚴肅的問題。全球足跡網絡和百味來食品及營養中心的聯合研究強調,減少食物本身和其生產過程的碳密度,影響食物生產對於生物多樣性影響,以及改善公眾健康的政策都值得特別關注。將食物浪費減少一半,地球生態超載日就提前13天。

在這個因氣候變化和資源限製而日益改變的世界,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為之做好準備。所以,Overshootday.org列出了個人可以改變的生活方式,而足跡計算器可以幫助他們知道自己進步了多少。此外,無論企業、政府、社區還是個人,只要為推動可持續發展而採取了積極舉措,都會在#超載日延後#的貢獻地圖上出現

為慶祝於蘇格蘭舉行的COP26氣候大會的推遲,蘇格蘭環境保護局(SEPA)、格拉斯哥大學和全球足跡網絡將於8月20日在格拉斯哥舉行地球生態超載日活動。在SEPA的 “全球繁榮 “監管方法的基礎上,直播活動將重點放在蘇格蘭、英國和世界各地的私營和公共部門的領導們身上。

總而言之,如何讓人類在有限的資源下茁壯成長正成為一種關鍵的商業戰略。施耐德電氣和全球足跡網絡撰寫的電子書認為,只有全球繁榮,我們才能獲得長期的成功,這一點這可以通過聯合國的人類發展指數和生態足跡來進行追踪。

企業,乃至各個城市和國家的抗災能力,都取決於生態資源的合理管理。澳大利亞在2019年的大規模森林火災中,生物產能下降近一半,使得澳大利亞歷史上首次出現生物產能赤字。相比之下,蘇格蘭憑藉其積極的低碳化戰略和相當可觀的生物產能,漸漸能夠填補長期以來的生物產能赤字。

全球生態是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初開始的,累計生態債務達多達18個地球年。換句話說,假設人類的環境過度利用完全可逆,地球也需要18年的時間才能恢復過度使用的自然資源。目前的解決方案表明,我們有可能用消耗速度低於生態生產速度的方式生活。如果我們每年都將地球生態超載日提前五天,人類可以在2050年前開始杜絕生態資源的超前消費。

Additional resources(更多信息)

補充資源

各種語言的新聞稿

資訊圖表下載

2020年6月新聞稿(關於2020年地球超載日的更多信息)。

2020年地球超載日是如何計算的

移動地球超載日的步驟

#MoveTheDate解決方案地圖

解決辦法

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生態足跡數據

實現地球繁榮的商業戰略電子書(與施耐德電氣合作)

關於生態足跡

生態足跡是人們對生物生產領域的所有競爭性需求-食物,木材,纖維,碳固存和基礎設施的容納量加起來。結果,碳足跡佔人類。 生態足跡的近60%。

關於2020年地球超載日

-2020年地球超載日的日期較晚,反映了從1月1日到地球超載日,人類的生態足跡比去年同期減少了9.3%,這是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全球鎖國措施的直接後果。 足跡長期增長的歷史性轉變背後的主要驅動力是木材採伐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減少,從而使林產品足跡(8%)和碳足跡(14.5%)減少。

-人類目前使用的資源比可再生的資源多60%-或者說相當於我們生活在1.6個地球上。根據聯合國數據集的國家足跡與生物能力賬戶(NFA)(每年每個國家有15000 個數據點),從地球超載日到每年年底,人類增長的生態赤字自20世紀70年代初世界包圍生態超載以來,大部分時間都在增加。

-地球超載日是利用國家足跡和生物能力賬戶計算出來的,現在由多倫多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 in Toronto)維護和更新,並由新的Footprint Data Foundation管理。

關於Global Footprint Network

自2003年以來,我們與60個國家,40個城市和70個全球合作夥伴合作,lobal Footprint Network是一個國際可持續發展組織,幫助世界在地球上量力而行,應對氣候變化。 科學的見解,以推動高影響力的政策和投資決策。我們正在共同創造一個未來,讓我們所有人都能在我們這個地球的範圍內茁壯成長。www.footprintnetwork.org

媒體聯絡

Laetitia Mailhes (France)
+1 (415) 794-2884
laetitia.mailhes@footprintnetwork.org

Amanda Diep (California, USA)
+1 (510) 839-8879 x309
Amanda.Diep@footprintnetwork.org

Lawrence Lu (Hong Kong)
liu@civic-exchange.org

Translation by HK2050 is Now

關於 Hong Kong 2050 is Now
Hong Kong 2050 is Now 是思匯政策研究所、世界資源研究所、RS Group、ADM Capital Foundation、WYNG 基金會和匯豐銀行的共同項目,旨在推動各界協作,讓香港在 2050 年之前 實現碳中和。於主要領域如能源、交通、建築效益、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綠色生活方式和碳定 價等,進行研究和給予政策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