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FN_horiz_100

2022年地球生态超载日:厄瓜多尔环境部长呼吁全球行动 “让我们抓住我们的生态力量以塑造我们的未来”

基多,厄瓜多尔2022年7月25—根据全球足迹网络(Global Footprint Network)使用国家足迹和生物容量账户数据计算,2022年7月28日是今年的地球生态超载日。

厄瓜多尔环境、水和生态转型部长古斯塔沃·曼里克 (Gustavo Manrique) 在来自世界各地的环境部长的支持下,为今年的地球生态超载日揭幕。这一天提醒我们,半个多世纪以来,持续的过度增长导致了生物多样性大幅下降,大气中的温室气体过量,以及对粮食和能源的激烈竞争。不寻常的热浪、森林火灾、干旱和洪水使地球的生态压力和超载状况变得更加突出。

经济压力已经显现。全球足迹网络的研究表明,已有30多亿人生活在粮食产量低于消费量,收入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国家。这意味着它们的粮食能力不足,在全球市场获取粮食方面处于巨大劣势。如果我们面临这一双重挑战(面临的挑战包括所有资源,而不仅仅是食物),那么这一数字将攀升至惊人的58亿。乌克兰及其周边地区的流行病和武装冲突加剧了这些趋势,导致粮食不安全加剧。

古斯塔沃·曼里克部长解释道:“地球生态超载日表明,当前的生产和消费系统与继续居住在这个星球上的意图不相容。为了更好地保护我们的自然资源,并管理我们对它们的需求,有必要采取具体的联合行动,以建立基于可持续性和再生的新发展模式。来自厄瓜多尔的我们呼吁全世界致力于这一事业。”

全球足迹网络的创始人马蒂斯·瓦克纳格尔(Mathis Wackernagel)说:“资源安全正在成为经济实力的一个重要参数。等候无益。仅仅依靠国际协议(来解决这些问题)没有任何好处。相反,在未来不可避免地出现更多气候变化和资源约束的情况下,保护自己的运营能力符合每个城市、公司或国家的利益。”

应对气候变化美洲首都城市联盟(CC35)秘书长塞巴斯蒂安·纳瓦罗(Sebastian Navarro)说:“城市是清洁基础设施改造的关键。基多保护区的保护、智利圣地亚哥的电动公共汽车数量、波哥大的自行车道都表明了地方政府如何给城市带来更好的机会,让城市拥有一个坚实的未来。”

扭转趋势不仅是可能的,这样做还会给领导这项工作的人带来经济上的利益。在减少生态超载量的同时,有很多经济可行的可能性示例,包括:

  • 按照世界各地许多社区倡议的做法,在全球范围内将食物浪费减少一半,这将使“地球生态超载日”延后13天。
  • 将世界各地的城市自行车基础设施升级到我们目前在荷兰发现的水平,有可能将地球超载日延后9天。
  • 按照丹麦和德国的做法,通过具有成本竞争力的陆上风发电,有可能将地球生态超载日延后至少10天。

“可能性的力量为我们提供了如何建设我们需要的未来的例子。”瓦克纳格尔说。

地球生态超载日背后的关键事实

  • 要满足人类目前对大自然的需求,需要75个地球的生物容量。
  • 世界上60%的足迹是碳排放。为了避免失控的气候变化,它需要在205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而不增加足迹的其他部分。
  • 30亿人生活在粮食产量低于消费量、收入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国家。
  • 仅食物就占地球生物容量的55%,即超过一半。
  • 58亿人,即世界人口的72%,生活在一个生物容量不足、收入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国家。
  • 今年,地球生态超载日和年底相隔156天。
  • 持续50年的生态超载意味着每年的赤字已经累积在相当于19年地球再生的生态债务中。结果是生态系统普遍退化,大气层充满温室气体。
  • 如果人类每年将地球的生态超载日推迟6天,那么2050年之前人类对生态的消耗将低于一个行星承载量。为了遵循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提出的5℃更可取的情景路径,我们需要将日期每年延后10天。
  • 扭转生态超载存在很多可能性,而且在经济上是可行的。这些企业的价值也比助长生态超载的资产更有可能增长。

 

其他资源

多种语言的新闻稿
可能性的力量——如何扭转生态超载趋势的示例
足迹平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生态足迹结果
循环商业正在改变趋势
博客:生态超载世界中的资源和粮食安全(附图)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法国食品报告
支持国家足迹和生物容量账户的同一星球联盟(One Planet Alliance
《自然》杂志论文:《资源安全对消除贫困的重要性》(The Importance of Resource Security for Poverty Eradication

关于生态足迹

生态足迹是目前最全面的生物资源核算指标。它汇总了人们对生物生产领域的所有竞争需求,即食物、木材、纤维、碳封存和基础设施住宿。目前,燃烧化石燃料产生的碳排放占人类生态足迹的61%。

 

关于全球足迹网络

全球足迹网络(Global Footprint Network)是一个国际可持续发展组织,致力于帮助世界量入为出,并应对气候变化。自2003年以来,我们已与50多个国家、30个城市和70个全球合作伙伴合作,提供科学见解,推动高影响的政策和投资决策。我们正在共同创造一个未来,让所有人能星球的承受范围内茁壮成长。www.footprintnetwork.org

媒体联系人

Alessandro Galli博士
地中海和中东和北非地区主任,全球足迹网络地中海办事处
alessandro@footprintnetwork.org | +39-347-9034977(手机)| 意大利语、英语

Marta Antonelli博士
食品系统负责人,全球足迹网络瑞士办事处
marta.antonelli@footprintnetwork.org  |  +41 78 656 28 44 (手机)  |  意大利语, 英语

Amanda Diep
通信总监,全球足迹网络(美国)
amanda.diep@footprintnetwork.org  | (510)839 8879分机4 | 英语

Laetitia Mailhes
媒体和通信
laetitia.mailhes@footprintnetwork.org  |  +33-650-979-012  | 法语、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