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地球超载日(透支日)是哪一天?

适用于:6年级– 12年级
适用标准:6年级,7年级,8年级
准备时间:15分钟
活动时间:120分钟
学科:数据分析与解释,地球与空间科学,信息获取与评估,地理,数学

联系未来科学标准

NGSS学科核心思想(6-8年级)
MS-ESS3.C:人类对地球系统的影响
科学与工程实践(6-8年级)
定义和定界工程学问题

课程简介

基本问题

1.生态足迹衡量什么?
2.生物承载力衡量什么?
3.人类如今的生活方式是如何将需要1.75个地球资源来维持?
4.在过去的几年中,全球生态赤字的增速是在加快还是在放缓?

学习目标

同学们将学习可以衡量的可持续性最低阈值(自然资源的供应和需求)并将其转化为有用的数据。

通过查看老师选择的一些特定国家/地区数据,大家将了解人均消费因国家/地区而异。

同学们将会从一个独特的角度审视气候变化和温室效应:发现碳排放是生态足迹的最大组成部分(全球和大多数国家),将碳排放与吸收它们所需的林地面积相联系。

所需工具

具有可满足平均两名学生一台电脑的计算机实验室(计算机应具有Internet访问权限)并有一台可供教师教学使用的投影仪。

老师的准备

老师必须事先掌握以下概念:

  • 可持续性:系统持久或持久的能力;在不危害我们的后代的情况下满足当前人类的需求
  • 生态足迹用于衡量满足人口需求所需的具有生物生产能力的土地和海域的数量,包括粮食种植面积,纤维,消耗的木材,房屋和道路所占据的空间,隔离燃烧化石燃料中的二氧化碳所需的面积。
  • 生物承载力是指提供可再生生物承载力的生物生产区域,其中包括资源补充和吸收燃烧化石燃料产生的二氧化碳等废物。
  • 当人类需求超过自然生态系统的再生能力时,就会发生生态超载。当人类对生物圈的更新能力超出需求时,就会发生全球超载。换句话说是人类的生态足迹超过地球的再生能力时。
  • “地球超载日”是指人类在特定年份对生态资源(例如鱼类和森林)和服务的需求超过该年地球可以再生的日期。我们通过清理资源库存和堆积废物(主要是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来维持这一赤字。安德鲁·西姆斯(Andrew Simms)最初在英国智囊团新经济基金会(New Economics Foundation)工作时构思了“地球超载日”的概念。
  • 全球公顷是具有世界平均生物生产力的具有生物生产力的土地和海域的公顷。生物承载力和生态足迹都以全球公顷为单位。 (每公顷面积为10,000平方米,约占2.47英亩。)

建议的教学计划

第1部分:简介或复习:什么是可持续性?

询问学生可持续性对他们意味着什么,并将其写在黑板上。

“零概念”涉及消费,需求,可再生自然资源(也称为生物或生态资源),自然生态系统的承载能力。

引入术语“生态足迹”,“生物承载力”,“生态赤字”或“过冲”。

第2部分:观看视频

第3部分:学生对视频现场提出疑问

他们了解什么?引导讨论并帮助澄清或解释他们不了解的内容。

第4部分:数学活动:我们如何计算2019年“地球超载日”的日期?

如果可能,将学生分成3组或4组,来设计正确的方法。

让每个小组向全班介绍他们的结论。

总结

与全班同学一起确定方法和结果。